大概3~4個月前,就發現小粉圓有鬥雞眼的狀況
並非兩眼鬥雞眼,只有右眼內斜視
內斜到黑眼珠幾乎都快要不見了
其實,當時我們發現時,有先找蘆洲的大x眼科想先做檢查
由於小朋友還太小,所以,大x的醫生是說看要不要等三歲之後,會比視力表了,再做檢查,可能是鼻樑還沒長出來,發育還沒健全
媽咪我確實當真了
後來,過了1~2個月,小粉圓外婆在公園遇到鄰居推薦馬偕眼科醫師,建議還是帶小孩去做檢查
加上有一次小粉圓眼睛癢,外婆也帶她去台北市的眼科診所檢查,醫師也建議父母要再去一趟,提醒要提早矯正
我感謝台北市的鄰居以及眼科醫師
因為小粉圓外婆一直告訴我這個神經大條的媽咪,還是再去大醫院做個檢查才安心
於是乎,四月初(4/6)我就先去看了鄰居所介紹的馬偕眼科主任:鄭惠川
第一次看完, 鄭醫師初步告訴我應該是啥狀況
建議我再預約小兒眼科莊怡群醫師(4/13)
看完莊醫師之後,也決定要開始做矯正
絕對非大x眼科所說的長大點再檢查
一定要越早矯正越好
回到家後,我搜尋了一下莊醫師,發現我這一路上很幸運遇到好人的提醒以及介紹
有一篇莊醫師的文章,關於嬰幼兒常見的眼部疾病: http://www.mmh.org.tw/taitam/ophth/ophth0515.html
小粉圓應該就是某一項她所提到:
{
斜視 大約百分之二的小孩患有斜視,因此在臨床上,斜視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族群。然而大多數斜視發生的時間在二至三歲,因此,斜視的孩子鮮少在一歲之前被確定診斷。反而在門診最常見到的病人是經由祖父母,親戚或甚至是左鄰右舍診斷為「鬥雞眼」而被帶來求診。乍看之下似乎有「內斜視」,內側眼白較外側眼白少得多,但仔細檢查後不難發現其眼位事實上是正的。而內斜的假象是由較寬且塌的鼻樑,加上兩眼之間的眥皮長得較寬造成。這種現象在孩子稍大時便會自動消失,心急的父母不妨在家中用廣角手電筒照射孩子的眼晴,此時可看到角膜有反射光點,如果兩個光點同時落在瞳孔中心,大可不必擔心。另外也可利用正面照片觀察角膜反射之紅點或白點,如果其中一眼光點在瞳孔中心,而另一眼的光點落在瞳孔的內側或外,那就必須儘速求醫了。斜視可分為內斜視,外斜視,上斜視及下斜視。其中以內斜視為最常見之類型,外斜視次之。 內斜視囊括的範圍很大,由於治療方式因著致病原因而異,因此內斜視的鑑別診斷是非常重要的。先天性內斜視是斜視中較早被發現的一類,一般在出生後六個月內發生。這類斜視一般角度很大(大於40度稜鏡角度),因此不易被忽視,事實上它在普查統計中僅佔比率0.1%至1%不等。最常見之內斜視原因是調節性內斜視。這類內斜視主要是因高度遠視造成的,發生年齡在二至三歲。治療方式是點散瞳劑配戴老花眼鏡,使其無法調節。但一般在如此治療後仍會有剩餘內斜視之存在,在矯正半年後之剩餘角度則可用手術予以治療。}
小貝比一出生就是1000度以上的遠視,隨著年齡增加,度數應該要慢慢回到正常
小粉圓就是有一隻眼睛停在300度遠視後就沒再降了
導致兩眼度數不協調
也就造成當注視某一物品時,有一隻眼經會變成內斜
若不早點治療內斜視的問題,很有可能時間久了,會變成弱視: 斜視產生弱視的機能主要是因為人類與生俱來便是用雙眼共視,當一隻眼睛偏斜時,影像在大腦便會出現重疊的現象。為了不讓複視影響日常作息,大腦選擇抑制其中一隻眼睛所傳出之視訊息,因而造成腦部視覺發育不良。(參考http://www.mmh.org.tw/taitam/ophth/ophth0514.html)
經過以上的資料研究
我當然也無法排斥這麼小就要戴眼鏡的命運
不過,這眼鏡並非近視眼鏡或遠視眼鏡或弱視眼鏡
而是治療鬥雞眼的眼鏡
治療時間不確定需要多久
莊醫師也提醒戴眼鏡加上每天兩小時的遮掩練習應可以改善
也會每個月定期追蹤
理想狀況是透過物理治療即可痊癒
若仍有剩餘內斜視,也不排除開刀治療
我想,只要可以恢復正常,一切方法都好
不影響腦部發育、未來的視力就好了
莊醫師開了配眼鏡的處方箋,可以帶去台北馬偕附近的伯爵眼鏡配
當然也可以帶去給別家配啦!但本人覺得還是相信配合廠商,以免別家看不懂或配差了
小朋友的錢真的很好賺的
鏡框要選最好的(安全)
鏡片也要配最好的(安全,防紫外線)
一副小朋友的眼鏡這樣配下來鏡框1700+鏡片3800,總共5500
我想加上回診至少也會要6次(每月一次,半年)
莊醫師平日看診在台北,周六在淡水
小粉圓是台北市民,有市民證,若在台北市看批價只要100,但是在淡水批價就要350
我的年假是很多啦!但我老公可能就沒這麼多了~
所以,我們還是決定就固定週六回診好了
淡水馬偕新館也比較舒適寬敞,台北馬偕去看過一次,覺得人多的的像要把整家醫院搬走似的,人比百貨公司還多~~
還有週末從五股的家開車到淡水馬偕也較近
小粉圓對於要開始戴眼鏡這件事還頗開心的
三天後就會拿到新眼鏡了
之後就要麻煩外婆外公每天幫她做2小時遮單邊眼的練習(一天只要遮一眼,輪流,訓練眼球肌肉吧?!)
還要練習看視力卡,不過之前外公曾訓練過,她還是不會耶!
可能要設計各遊戲給她玩,邊玩邊學吧~~
在伯爵眼鏡試戴鏡框
0413  
看起來確實是專為小朋友設計的鏡框
鼻樑部分有特別設計,以免影響小朋友的發育
材質上也會特別注意安全設計(所以鏡框也貴)
雖然貴,我還是希望小粉圓不要戴太久,趕快矯正成功,回到現在漂亮的樣子囉!
041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